国科大党委书记李树深院士深入教务部党支部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

  • 李恭敬
  • 日期:2021-07-23
  • 6014

  为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7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教务部党支部进行调研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纪昌,校党委常委、兼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谭红军陪同调研。会议由谭红军主持,教务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谭红军简单介绍了学校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旨在不断健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教务部党支部书记、教务部常务副部长李春楠代表教务部对李树深书记到教务部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

  随后,李春楠汇报了教务部党支部和部门的整体工作,重点从组织架构、党建活动、党员发展等方面汇报了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从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授课教师队伍优化、教材建设、教学教务信息化平台搭建等方面介绍了教学改革相关业务的进展情况。

  会上,李树深与教务部全体人员进行了亲切地交谈,对教务部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李树深认为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其核心是培养高质量人才。教务部作为学校研究生教学管理部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研究生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树深还就加强党建工作、推进教学改革、完善教师遴选、强化课程督导等工作进行了认真地指导。李树深强调,一要继续加强教务部党组织建设,强化理论学习的系统性,积极吸收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青年教职工加入党组织,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二要扎实做好教学改革各项工作,按照一级学科构建好符合一流人才培养需要、贯通集中教学和所级教学、统一规范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并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到新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中,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三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授课教师队伍优化,遴选爱教育、懂教育、适合教学的高水平科学家,组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梯队分布的一流专任教师队伍。四要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邀请一流大学的优秀教师补充到督导专家队伍中,教学督导工作要认真执行“课程、教师全覆盖”原则。

  此次调研指导体现了学校对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教务部明确了深化教学改革的工作方向。教务部全体参会人员表示将认真落实好此次座谈会的精神和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继续保持高昂的工作和学习激情,敢于担当,注重创新,为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20210720李树深书记总结讲话

李树深书记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