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教材编审与选用委员会工作启动会暨2021年教材立项终审会顺利召开

  • 李恭敬
  • 日期:2021-10-05
  • 3292

         2021年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教材编审与选用委员会工作启动会暨2021年教材立项终审会在雁栖湖校区行政办公楼224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教材编审与选用委员会主任高随祥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15位委员现场参会,19位委员同步参加了视频会议。

171403 357511.20211005

会议现场

         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教材编审与选用委员会主任高随祥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教材编审与选用委员会成立背景、机构设置与工作职责,希望各位委员全力支持,做好学校教材建设与规划的相关工作,并在指导学院教材建设、审核学院讲义教材编写和课程教材选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71532 357099.20211005

高随祥主持会议

         教务部常务副部长李春楠从教材建设总体格局、教材立项与编写出版、课程讲义考核以及未来建设规划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教材建设和2021年教材立项申请情况,未来将按照“科学规划,健全体系,突出重点,打造品牌”的原则,逐步建设一批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的精品教材。

        随后,高随祥主持教材编审与选用委员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为与会委员颁发聘书。

171629 691953.20211005

委员聘书颁发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与会委员审议了2021年教材立项评审结果。经审议,共有42本教材通过立项。委员们建议,教材监管须覆盖全流程、全环节,从教材申请立项、完稿复核、出版发行等多维度进行严格审查,主编、学院、学校以及出版社应主动承担起教材编审职责,以多级审核保障教材出版质量。

       最后,高随祥做总结发言。他强调教材建设要严把思想关,将“铸魂育人”作为教材建设的核心使命,以“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要求,充分发挥我校科教融合的教学特色,打造经得起考验的国科大教材品牌。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等文件和会议精神,在校党委领导下,统筹考虑教材出版、教学实践经验和学科专业分布,遴选聘任了54位专家作为教材编审与选用委员会首届委员。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校教材编审与选用委员会工作正式启动,学校将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完善高水平教学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教材规划与建设,为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