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22年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 李恭敬
  • 日期:2022-03-21
  • 2063

           3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22年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纪昌,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黄辉、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以及各学院(系)、教育业务部门、职能部门负责人共60余人出席会议,董纪昌副校长主持会议。

          王艳芬传达了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近期对科学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她强调,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改革要与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相适应。我们要把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作为教学改革的标准和方向,理性统筹,总结经验,克服困难,重视前瞻性布局,与国家发展战略接轨,从新手段、新方法、新角度理解教学工作,思考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方向,评估教学成效。多措并举,着力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核心教材,培育教学名师,完善奖励机制,切实肩负起中国科学院培育国家创新人才的时代重任。

          教务部分别就教学改革、岗位教师队伍建设、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材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学校本硕博课程贯通、精品课程建设及教学培训等相关工作方案和2022年教学工作要点。与会领导就各项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为切实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郭田德指出,较之学校前两轮教学改革分别解决了“上什么课”“谁来上课”的问题,本轮教学改革则是更深层次、综合性的改革。各院系应从满足人才培养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出发,设置课程方案,加大教材建设力度,规划和培育特色教材。

      董纪昌总结指出,课程是教学的重要载体,教学改革的核心是课程体系建设,教务部和各院系应不遗余力推进教学改革工作,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升级教学设施,改善教学环境,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从严从细,扎实推进各项教务教学工作,构建高质量课程体系和教学支撑体系。

           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梳理总结了教学改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明确学校2022年的教育教学总体发展思路,为确保教学改革工作“招招有力、件件落实”,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