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雁栖教学漫谈”教学培训活动云端开讲

  • 王婉祯
  • 日期:2022-10-12
  • 2302

  10月10日上午,由教务部主办的“雁栖教学漫谈”教学培训系列活动拉开帷幕,首期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李家春院士作“如何上好一门课”的精彩报告,来自全校各院系和各培养单位的近260位教师参与活动。

                                                                                                                      

 

  李家春院士治学态度严谨,教学认真负责,因材施教,自1980年起在学校讲授课程,40多年如一日,长期坚持在教学工作一线,深受师生们的尊敬和爱戴,获得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佩教学名师奖”,所授课程特色鲜明,多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校级优秀课程”。

  李家春以“工程科学概论”课程为例展开报告。他指出,教师首先要认清课程中蕴含的关键科学问题,要对本专业学科思想进行深入的钻研和剖析,借助教材,以清晰的逻辑和创新的思想为学生解释科学问题。他以航空航天工程的发展历程作为案例,强调课堂教学过程中还要重视教学环节的设计,通过提炼和总结学科发展脉络,选取富有科学性、启发性的经典案例和学科前沿知识来提升课堂内容的丰富度,增加课堂教学趣味性,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教师要在课堂中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李家春认为,课堂学习是学生掌握科学知识的重要环节,教学是每位任课教师的重要使命,新时代教师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努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自己,做好教学服务工作,以科学家精神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在交流提问环节,新入职的授课教师就如何将学科前沿知识更好地融入到课程讲授中等问题积极地与李家春院士交流互动。与会教师表示,通过聆听李院士的讲座,对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雁栖教学漫谈”系列是学校教学培训系列活动之一,以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教学技能水平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为目标,搭建教学经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