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研究生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方案专家论证会

  • 王婉祯
  • 日期:2023-01-14
  • 9958

  根据学校研究生教学改革工作安排,2023年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研究生课程体系方案专家论证会议。副校长董纪昌教授,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黄辉教授,部分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各院系和教务部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等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郭田德教授主持。

  郭田德指出,本轮教学改革从工作部署、调研论证到课程设置方案的逐步完善和确定,各培养单位、院系和教务部投入了大量精力推进相关工作。本次会议旨在组织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校级专家,审议和论证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课程体系方案,教务部将组织各院系根据论证意见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方案,并将完善后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方案提交校教学委员会审议。

  教务部副部长刘佳汇报了教学改革工作总体情况和工作进展,介绍了本次会议研究生课程体系方案的论证内容和流程。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各院系经学科群、校外专家多轮审核论证的研究生课程设置方案,就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课程设置达标度、课程设置规范性、集中教学和所级教学开课规范性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完善建议,形成校级专家论证意见。

  董纪昌总结指出,教学改革是教育发展的动力,本轮研究生教学改革是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紧密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科学院任务以及国家紧缺人才培养需要而开展的,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整和完善课程体系,加大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力度,改善教学环境,促进课程形式多元化,完善激励体系,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支撑和保障。

  本次论证会,强调了教育教学的核心作用和“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全面总结了教学改革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基本确定了研究生新课程体系方案,明确了2023年的教学改革工作重点,为保障研究生新课程体系顺利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