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TT DATA名誉社长岩本敏男先生做客“雁栖湖名家大讲堂”

  • 张倩
  • 日期:2018-11-05
  • 1196

        2018年10月31日下午,日本NTT DATA名誉社长、最高顾问岩本敏男先生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名家大讲堂”,为在场的嘉宾和同学们做了题为“数字世界产生新价值的最大化”的精彩报告。


岩本敏男先生作精彩报告 
岩本敏男先生作精彩报告


       岩本敏男介绍了NTT DATA公司50年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最近几年该公司的跨国商业价值和战略远景。他表示,经过近50年的发展,NTT DATA公司目前拥有遍布53个国家的12万余名员工,是日本最大的信息服务公司;该公司2017年的营业额超过190亿美元,正是依靠与合作伙伴建立的长期信任关系,该公司才能一直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

       岩本敏男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下数字世界的新价值及NTT DATA公司在各领域的创新。在农业领域,NTT DATA公司通过对气候和农作物生长环境的监测而获取数据,通过分析比对,预测经济作物的收获时间,最终实现在最佳的采摘时间获得最佳品质的农作物;在梵蒂冈图书馆数字档案项目中,通过专业团队和图书馆工作人员长达四年的协作努力,利用数字化手段使包括极脆弱的手稿在内的珍贵纸质资源实现长久保存;NTT DATA公司和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共同开发的交通信号灯管制系统,已经有效实现交通通畅率的提高,使得平均拥堵率下降10%。此外,他还分享了该公司在公共社会服务、金融信息系统结算、风力发电、高精度城市3D地图等领域的创新。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在谈到对当今数字世界的发展和思考时,岩本敏男巧妙地运用线粒体对于有氧生物的作用,类比地说明了数据对于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以科学家利用发现的某种硫化钙的堆积物有力地证明了地中海其实曾经“在地球上消失了二十多万年”为例,进一步说明了数据对于认识事物本质的重要性。同时,他指出未来科技的发展潜力巨大,但任何技术的发明都要以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幸福为前提。

岩本敏男先生为学生赠书留念
岩本敏男先生为学生赠书留念


       面对热情高涨的国科大学子,他激动地表示,此次来访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科大建校40周年,在陪同安倍首相来华访问后来到国科大,与同学们分享感悟、交流思想,意义非凡。作为中科院的老朋友,NTT DATA已经和中科院合作了二十多年,双方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显著、意义重大的成果。岩本敏男希望同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化合作,创造价值,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