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选课说明

  • 李恭敬
  • 日期:2021-12-27
  • 18741

    现将春季学期网络选课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选课对象

    已注册参加2021-2022学年集中学习的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研究生和直博生。

    二、选课网址

    http://sep.ucas.ac.cn,登录选课系统进行选课。

    三、选课要求

    (一)公共必修课

    1.《硕士学位英语》与《博士学位英语》,由外语系组织,选课要求见附件1。

    2.《自然辩证法概论》与《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每位同学选择1个“自辩”班级,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选择1个“中马”班级。

    3.《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为所有研究生的公共必修课,研究生须选择通论和分论班级各1个,通论班级由公管学院开设,分论班级由本院系开设,可在同一学年的不同学期分别修读通论和分论,学年末所有通论和分论班级均结课上传成绩后再根据通论和分论的成绩计算总成绩。通论和分论均通过视为课程通过。

    4.工程硕士必修课:《工程伦理》由工程学院组织,要求每位工硕选择1个通论班级和3个分论班级,不可跨学期修读,若秋季选课但未通过,须在春季学期重新选课。

    (二)公共选修课

    1.根据教室容量限选,先到先得。

    2.公管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课和普及课可以作为公共选修课修读,选课时需要将课程属性设置为公共选修课,具体课程信息请查看两用课程信息表。

    3.体育教研室开设的体育类公选课,每学期每位学生限选1门。

    4.“人文系列讲座”课程,全学年听满20学时及以上计1学分。

    (三)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一级学科核心课、一级学科普及课、一级学科研讨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普及课、专业研讨课和科学前沿讲座。

    1.要求每位学术型研究生在导师和培养单位的指导下,修读本专业所属一级学科核心课以及一级学科下各专业核心课不少于2门;只开设1门核心课的学科或专业,修读全部的核心课;未开设核心课的学科或专业,按导师或培养单位的意见进行选课。

专业硕士按所在培养单位的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包括核心课在内的所有专业课程。

    2.研究生须选择本学科的专业类课程以及经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的相关学科的专业类课程作为专业学位课。

    3.“科学前沿讲座”课程,全学年听满20学时及以上计1学分。

    4.部分专业课程有选课人数的限制,具体以教务系统的限选数据为准。

    (四)本学期每人选课总学分不得低于10学分,不含人文系列讲座和科学前沿讲座。

    四、网络选课时间节点

    (一)系统开放时间

    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12:30——2022年3月4日(星期五)12:30,选课系统开放,学生可选修、更改课程及班级并提交选课信息。

    (二)选课时间节点

    1.集中教学研究生选课开始时间:2021年12月30日12:30。

    2.集中教学直博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与“英语B”选课开始时间:2022年1月6日12:30。   

    3.集中教学硕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英语B” 和“英语A”选课开始时间:2022年1月7日12:30。

    4.外语系课程具体选课时间见附件1。

    提醒:

    1.为防止有学生使用插件等非正常方式选课,学生选中课程并确定是否学位课属性后,须输入验证码,才可提交。

    2.请务必在导师和培养单位的指导下选课并确认提交选课信息。未提交选课信息或导师、培养单位和院系审核不通过,则选课信息无效,选课结束后无法进入所选课程名单,无法正常上课。

    五、选课单网络提交及审核

    3月4日12:30网络选课结束,选课系统关闭。请同学们务必在选课系统关闭前完成选课、在系统提交选课信息,并提醒导师、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部门和所在院系进入集中教务系统审核通过本人选课信息,若审核未通过,需在导师和培养单位的指导下修改并重新提交审核。

系统外各单位研究生,导师和培养单位无法在系统审核,请务必与本单位导师和培养单位确认后在封网前提交选课信息。

    六、选课变更审核备案

    选课单审核通过后,如需修改选课信息,须在选课系统内提交申请。增选课程需在开课2周内提交申请,退选课程需在课程学时进行到一半前提交申请(不是上课周次进行到一半前,是课程已完成学时一半前),是否学位课属性变更需至少在课程考核前10天提出申请。

    科学院系统内各单位研究生在选课系统内提交变更申请并在提交之后10天内依次经开课院系、教务部、 研究生所在院系、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通过后方能完成变更,超过10天未完成全流程审核或任一角色审核不通过则视为申请不通过。

    系统外各单位研究生,因导师和培养单位无法在系统审核,选课变更请务必与导师和培养单位沟通,在选课系统内提交申请并在提交之后10天内依次经开课院系、教务部和本人所在院系审核通过后完成变更,超过10天未未完成全流程审核或任一角色审核不通过则视为申请不通过。

    七、注意事项

    1.请同学们遵守选课纪律,禁止囤课卖课、使用插件等非正常方式选课,一旦查实有类似行为,将移交学生处严肃处理!

    2.在选课中如有系统登录问题,请咨询网络中心(88256622);如有选课问题,请咨询相关院系教学主管,联系方式见附件2;在线选课和选课变更操作手册请见附件3。

    3.请关注教务部网站(jwb.ucas.ac.cn)以及教务部微信公众号:国科大教务部(EDU-UCAS),留意教学相关通知。

    祝同学们选课顺利!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务部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