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

  • 王婉祯
  • 日期:2022-07-01
  • 7895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于6月29日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副校长董纪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学主管参加会议。董纪昌副校长主持会议。

        副校长董纪昌在致辞中指出,学校深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希望通过本次交流研讨,在总结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内涵建设,继续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的具体举措、实施路径及教学规律。

       教务部副部长刘佳梳理和总结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展与成效,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要点,并详细汇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下一步工作安排和举措。

       以点带面,示范先行。我校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陈润生院士和张建玲教授就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内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将其巧妙、有效地融入课程教学的经验与参会教师进行深入交流。陈润生院士认为育人先要育己,他自1988年起连续34年讲授《生物信息学》课程,在课堂中融入科研生涯中的丰富阅历和深刻感悟,以清晰的思路、风趣的方式、易懂的语言讲授专业知识,充分展现了教师的“诚与能”。张建玲教授以《物理化学II》的课堂经验为例,提出课程思政是方法,而不是加法,要通过“融入”“渗透”的途径,培养好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

       与会教师积极发言,交流探讨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教师们表示,要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既要给予学生严格的学科基础训练,又要融入课程思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从中央到教育主管部门、再到学校都十分重视。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学校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全校各培养单位、各部门要大力协同。课程思政的落实,关键在培养单位、关键在教师。各单位要制定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调动老师们的主观能动性,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和经验交流,借助当前的教学改革,逐步推进,注重实效,不做刻板的模式化要求。广大任课教师要认真分析教学内容,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设计相应的教学方法和教案,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路径之一,也是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举措。本次研讨交流会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也让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及重要性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课程思政的融入方式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更为各开课单位如何结合本学科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